未若柳絮因风起

任尔东西南北风。

【照裴】男宠就是要刚正不阿 52


回京的日子越来越近,杨一清横竖睡不着,眼见要天明,心烦得紧,披起衣服出门吹吹风。

远远看见一个人影,趴在阁楼的栏杆前看着眼前的水塘。身形有些像……

“皇上?”

朱厚照闻声转身,随即微微笑了下“杨卿啊。”拍了拍栏杆“正巧,陪朕聊聊。”

杨一清颔首,走到朱厚照身侧。“皇上昨夜也没睡好?”

朱厚照不置可否,只看着湖面回了句“有心事就醒得格外早些……”

杨一清不知该答什么,张了张嘴终究还是什么也没说。

“杨卿呢,因着何事不得安寝?”

杨一清笑了“皇上既已知晓又何必同臣打这哑谜呢?”

朱厚照摇了摇头干笑两声“那……杨卿如今对王卿还……”

杨一清沉默了一会,盯着水上一圈一圈的涟漪“若说半点留恋也没那有是唬人。喜欢了那么多年,哪那么容易说放下就放下……”

“既如此,杨卿何不……”

“何不趁着他心悦、追求与我。与他互通情意,跟你和文德似的结为爱侣?”杨一清笑出声,笑累了,垂下眼,唇间只剩下苦涩“皇上……杨一清是俗人。守仁他……也是。”

“因着王卿当年娶妻的事?”朱厚照转头去问他。

杨一清愣了半刻,有些无奈“文德还是什么都同你说了个干净。”

朱厚照微微低了低头,算是表示歉意。

“是亦不是。我理解他,他无路可走。快及冠的人了一事无成,不考学,不成家。王尚书让他在研学与娶妻之间抉择……我是气他没选我……可若论到与他相恋,这事便与原不原谅没关系了……”

朱厚照皱眉,有些没听懂,正要发问,忽得想到什么,眼里满是震惊得看着杨一清“你是怕……王卿再次抛下你娶妻?”

杨一清抿了抿唇,点头“是。我不止怕他与我相爱后另觅良人。我更怕我心里装着芥蒂,整日疑神疑鬼,最后闹得两人不得安生,被苦苦折磨。杨一清不是没有自知之明的人,我懂他在做的是怎样的事业,自然就懂自己那几斤几两在它面前是如何得微不足道。”杨一清眼睛有些发红“或许矫情,或许这点骄傲本来就莫名其妙。但现在的我,肩上担着整个杨家,和数万北军将士,承受不起这种事发生第二次。也就……没有勇气接下他的心意了……”

朱厚照盯着他看了良久,安慰的话还是没说出口,拍了拍他的肩膀。过了一会又去撑在栏杆上看湖里的鲤鱼,翻上来吐个泡又沉下去。过了一会又翻上来。这样的日子它会倦吗……

朱厚照抬头看了看天,半是感慨着开口“要回京了啊……”

杨一清看了看他。“是啊。”

“兜兜转转近两个月份……”朱厚照看着杨一清,眼里都是疑惑“我究竟做了什么?”

“皇……皇上平定了叛乱……”

“我来是为了平定叛乱的吗?”朱厚照歪着头,眼睛突然就红了“我来……不是为了救哥哥的吗?”

杨一清想说什么,被朱厚照抬手拦下“杨卿啊……宁王死的时候问朕。他死了,我们就能高枕无忧了吗?我从前想,他们借着宁王“清君侧”说朕是昏君,说哥哥祸国,那朕杀了宁王,便能证明这统统是谬论。可朕究竟能证明给谁看呢?那些睁着眼编出这些瞎话的人?他们就算承认又如何?他们又怎么会允许,首辅的儿子去做紫禁城的另一个主人。”朱厚照的眼睛里藏着无尽的苍凉“回去又是无休止的斗争。从黑暗走出来又会被扯进下一个黑暗,借口永远都有。看不到光明。”

“臣有一言……”

“启。”

“皇上所言娶文德为后,臣以为不现实。”

朱厚照沉默着,没说话。

“皇上信不信文德说他等你娶他也是哄你。”

“朕知道。”勉强得勾出个苦涩得笑来“可如果朕立了他人为后。朕与哥哥……也结束了,杨卿应是清楚的……但朕只要回去……那些奸佞依旧还是会不依不饶苦苦相逼,直到朕妥协……”

杨一清听完怒不可遏,扯着朱厚照的衣领“所以呢?放弃了?你就打算抛下文德不管了是不是?!”

朱厚照攥着他的手,缓了口气“朕是……不想回京了。”

杨一清松了手“不想回京是何意?”

“遗诏不是在你那儿吗?”朱厚照声音不大,语气轻巧得吓人。

“你……你……”杨一清话说不成个。

朱厚点了点头“不喜欢,也争累了。昨儿听哥哥说想去个僻静的地方编书。正好。”

杨一清呆住了好久,才回过神来。

朱厚照以为他不会开口了,正要回去,却猛得被杨一清叫住。

“我想问……皇上就那么相信你们能一辈子吗?”

朱厚照不明所以得朝他笑笑,“说什么呢?”

“不回京,就什么都没有了。没有靠山,没有亲人。裴文德依旧是首辅的儿子。他不变心也有可能会被家里逼着结婚。皇上……不怕吗?那时候,你该怎么办?”杨一清感觉说得有些太过“我就打个比方,没说文德有天会离开的意思,你不许胡乱揣测……”

朱厚照笑了,靠在栏杆上“我没思考过这个问题。但……直说。我没把握。一辈子太长,可以发生太多太多的事情,不知道什么就把我们分开。可只要哥哥现在这一刻愿意和我永远,我就没有理由不去抓住。”

杨一清没想过朱厚照会这样答,愣了良久,喃喃念叨“你竟能为了他放下那么多。”

朱厚照摇了摇头“是朕本来就一无所有。朕有的,从来都只有哥哥而已。”半是玩笑得同杨一清说“朕这其实是什么都没放下。”

杨一清被他逗笑“那皇上的计划是如何?”

“在回京路上假死脱身。”

朱厚照见杨一清没说话“杨卿怎不讲话了?”

“就想着文德到时会接受不了。”

“朕同哥哥讲,这等事怎能不告诉哥哥。要不待他知道了还不活剥了我!”

“可……若不先斩后奏。文德能同意你退位吗?”

朱厚照耸了耸肩“估计得是场硬仗。但……让哥哥担心、心疼的事,朕不想再做了。”






评论(9)

热度(7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